02/09/2006, 00.00
中国
發送給朋友

中国加紧对报刊网站的控制

近几个月以来,多家刊登所谓公共权利阶层“负面消息”的杂志和报刊主编相继被撤职;互联网转载报纸文章需经批准

北京(亚洲新闻/南华早报)—昨天,中国北京一家著名媒体的主编因刊登“负面”报道当局的消息被解职。这起事件,再度充分证实了中国政府对媒体的控制日益增加。现在,互联网转载报刊文章需要得到批准。

       二月七日,《公益时报》遭停刊。事件起因是,《公益时报》撰文批评了中国政府英文网站上出现的英语错误。此举,激怒了其上级主管部门中国政府民政部。民政部长李学举指出,这篇文章“给政府部门的形象带来了负面的影响”。最终结果,《公益时报》领导班子将主编陈杰人撤职;并指责其发表其他批评政府当局的文章。

    今年一月,媒体揭露了陕西省某地市政府部门将拨给渭南灾区人民的五千万赈灾款“鲸吞”。不仅如此,还刊登了一副国家主席胡锦涛的照片,违反了中国政府宣传部门有关涉及高级领导人文章只能由官方通讯社新华社编写的规定。

    此外,《中国青年报》副刊《冰点周刊》也于一月停刊。起因是,《冰点周刊》发表了评论义和团的文章。文章中“否认了帝国主义国家侵略中国的罪行”。十二月,《北京新闻》主编杨滨(译音)因刊登批评文章被撤职。

    与此同时,未经审查批准之前,中国互联网不得随意转载报刊文章。由此,导致各种消息的报道延误。一名被警告不得同外籍记者接触的新闻系教授表示,“这是违反国家开放的大趋势的”。“从长远来看,这种审查是行不通的,因为,违反彻底的经济交流”。

专家们指出,许多报道诸如广东省太石村事件等类消息的中国重要报刊媒体都遭遇了同样的厄运。甚至迫使象《南方都市报》这样曾经率先揭露SARS疫情、报道河北省大学生孙志刚在收容站被打死等消息的媒体,删除不受政府部门欢迎的文章。而《南方都市报》前主编程益中,一度被捕入狱。尽管他现在已经获释了,可是,报社的经理俞华峰和李民英(译音)仍在狱中。(PB)

發送給朋友
以打印方式查看
CLOSE X
另见


“L’Asia: ecco il nostro comune compito per il terzo millennio!” - Giovanni Paolo II, da “Alzatevi, andiamo”